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中物联

今日中物联

中物联服务:山西潞安煤基合成油示范项目

2018-10-16 15:09:11

山西潞安煤基合成油示范项目是潞安集团的重点大型项目,潞安集团前身是成立于1959年1月的潞安矿务局,2000年8月整体改制为潞安矿业(集团)公司,是国家重要的优质动力煤和喷吹煤生产基地。目前,在世界500强排名第358位。公司拥有职工近10万人,各级子公司共计163户。拥有一家上市公司——潞安环保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重组原新疆哈密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潞安新疆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2010年,重组天脊煤化工集团,成为一个跨地区、跨行业的现代化企业集团。

该项目由中物联物业集团长治分公司提供物业管理服务、公寓楼、食堂、招待所、会议服务等服务。

山西潞安煤基合成油示范项目是我国煤基合成油技术第一条产业化生产线,是国家“863”高新技术项目和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的延续项目,是国家发改委及财政部重点支持建设的煤间接液化的示范装置,是山西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其中F-T 合成技术、16万吨合成油联产IGCC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开发等项目已列入国家“863”计划先进能源技术领域“以煤气化为基础的多联产示范工程”重大项目课题。
 

一是两种催化剂工艺成功应用的示范。钴基、铁基两种催化剂工艺,同时实现长周期稳定运行,这在国内是唯一一家。其中,铁基催化剂出油率远远高于南非萨索公司,吨催化剂出油1200吨,是南非萨索公司的2~3倍(南非萨索吨催化剂出油400~500吨)。
 

二是高技术集成的示范。示范项目从气化、净化、合成、精制,到多联产,通过技术集成创新,形成科技创新成果30余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余40项,其中“煤基合成油多联产低碳化技术”和“钴基合成油固定床技术”两项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是一个协调创新、集成创新的高端化园区。
 

三是低碳循环发展的示范。示范园区主要由低位循环区和高端循环区两部分组成,包括年产800万吨煤矿及配套800万吨模块选煤厂、装机容量2×135MW的矸石电厂、年产21万吨煤基合成油及联产“1830”项目(18万吨合成氨和30万吨尿素),把煤矿——选煤厂——煤矸石电厂——合成油示范厂融为一体,实现资源、能源效益最大化。在进行废水、废气、废渣综合利用低位循环的基础上,实施多联产、多技术、多循环的高端循环,把废品变成精品,达到高端化循环、高效率转化、高技术集成的效果,整个园区每年可回收利用19.6万吨放空氮气,减少27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四是高端产品的示范。产品主要是特种柴油和环保型精细化工产品,无硫、无氮、无重金属,不含杂环烃和芳烃。合成柴油十六烷值高达70,硫含量仅为0.05ppm,色度小于0.5。行驶试验表明,排量为1.8升的柴油车,百公里耗油5升左右,比普通柴油节省20%,尾气排放达到欧V标准。产品远销河南、山东、上海、广东、香港等地,深受市场欢迎。(液体石腊作为生产氯化石蜡的原料,石脑油作为汽油组分或者萃取剂。
 

五是可持续发展的示范。以下组高硫煤作原料,既盘活了目前弃采的下组煤资源,又解决了“用一种稀缺资源替代另一种稀缺资源”的问题。将废弃的资源变成了洁净高效能源和高端精细化工原料,不仅为规模化开发下组高硫煤、延长矿井服务年限奠定了基础,而且为降低现代煤化工原料成本探索了新路。
 

六是人才培养基地的示范。以示范厂建设为平台,聚集了全国各个领域的知名院士、专家,同时培养了一大批工程技术人才,形成了产业技术队伍,为产业化项目的实施奠定了人才基础。


七是新产品研发、实验基地的示范。正在进行新产品的研发、下游精细化工产品的开发、新技术的实验,在现有柴油、石蜡、尿素等产品基础上,开发低芳溶剂油、正(异)构溶剂油、液体石蜡、特种蜡、基础油、特种柴油等下游高附加值产品,努力把示范项目打造成新产品的研发基地、新技术的实验基地。预计2015年实现产品结构升级,彻底扭转“高质低价”局面,为产业化项目做好示范。


八是转型跨越发展的示范。年产21万吨煤基合成油示范项目是潞安新兴产业的火种,更是潞安百万吨级产业化项目的试验田,承载着潞安高端发展的光荣责任和重大使命。在全省转型跨越大发展中,煤制油项目是我们的热点、难点,也是我们发展的要点。“540”产业化项目更是列入了“十二五”期间山西省头号重点工程,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标杆项目,示范项目将为产业化发展在人才储备、技术支撑、管理创新等方面奠定坚实的基础,提供有力的示范保障。
 

示范项目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赞扬。2010年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对科技部和山西省做出重要批示,称赞“潞安煤基合成油项目成功是自主创新的成果,是以企业为主导,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范例”;2011年时任副总理李克强视察后,称赞潞安“把‘臭煤’变成了‘香煤’,把废料变成了原料,把废品变成了产品,把宝藏变成了宝物,展示了循环经济发展的巨大魅力”;2012年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称赞:潞安煤基合成油,是靠科技人员和广大职工的创新劳动,创造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科技进步、自主创新的典型。


返回

相关资讯

中物联物业集团:辛丑年新春贺词

2021-02-10 17:07:42

点击了解更多

喜报:中物联物业集团中标余江经济大厦

2021-02-02 13:32:28

点击了解更多

中物联物业集团官方抖音开通了!!!

2020-07-15 15:21:29

点击了解更多

【中标】鸿坤集团西红门体育公园物业管理服务

2019-08-15 16:03:25

点击了解更多

中物联物业:天津铁建大厦 项目

2019-03-27 15:17:21

点击了解更多

中物联标讯: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通知书

2018-12-26 15:04:29

点击了解更多

中物联标讯:北京市政府采购中心19年度物业服务定点政府采购项目 达成框架协议

2018-12-25 15:02:13

点击了解更多

中物联:​​​​​​​鸿坤西红门体育公园——“生长着的体育公园”

2018-10-20 14:40:18

点击了解更多

【中标】新燕莎金街购物广场物业管理

2018-08-07 15:06:09

点击了解更多

【中标】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物业服务

2017-01-03 15:37:51

点击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