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中心 > 专题专栏

专题专栏

【2016第四期】新时期,物业管理的新思路 ——专访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鹏

2016-03-25 09:30:51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鹏

 

“一个时代的人们,不是担起属于他们时代的变革的重负,便是在它的压力之下死于荒野。”

——哈罗德·罗森堡《荒漠之死》

 

3月24日,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以下简称“中国物协”)第四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上海市召开。此次会议的背景是中国经济和中国物业管理行业的双重改革和转型,用哈罗德·罗森堡的话来讲,这一代物业管理人正在肩负起时代变革的重负——物业管理的转型和升级。因而,本次会议的召开受到了整个行业的强烈关注。

此外,因前瞻的话题设置,独具匠心的内容安排,最具型牌的特邀嘉宾,以及超人气的会议氛围,使得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获得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好评。

会后,就本次会议“新时期,新思路”主题,以及会上热议的行业热点问题,本刊记者专访了中国物协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鹏。
 

新时期,新思路

记者:我们注意到,去年中国物协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的主题是“新常态,新视野”,今年第四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的主题是“新时期,新思路”,一个“新”字一脉相承。请您谈谈这个“新”。

王鹏:“新”是当下中国经济的常态,用大家都耳熟能详的词来说就是“新常态”。对于物业管理行业而言,一方面,要认识“新常态”、顺应“新常态”;另一方面,历经30多年的改革发展,行业自身也进入了一个转型升级的“新时期”。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凝聚了各个方面的发展共识,赋予经济发展以新内涵和新要求,是对传统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这就要求我们物业管理行业必须解放思想、尊重规律、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值得一提的是,创新被列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靠什么来培育新的增长动力和竞争优势?唯有创新才是应对问题的“良方”,更是推动发展的“引擎”。只有坚持创新发展,才能推动发展方式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依赖规模扩张转向提高质量效益。
 

记者:此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确实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这个“新”字背后的工作思路和思考。

王鹏:把中国物协每年度的理事会议办成审议和商讨协会大事的年会,同时又是汇聚智慧、表达思想、凝聚共识的行业交流平台,是协会一直以来的追求目标,特别是近两次理事会议,更加注重行业交流平台的打造。

去年以来,经济新常态和互联网等经济和社会热点话题,在物业管理行业内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与此对应,物业管理行业也呈现出一些新的发展态势,不少物业服务企业在转型升级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实践与探索。今年年初,中央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包括物业管理行业在内的服务业指出了改革发展的方向。

基于以上考虑,在借鉴去年理事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中国物协秘书处对今年的理事会议进行了重新的思考和安排,既安排审议协会有关工作事项、部署全年工作,又为大会搭建开放交流的平台。为此,今年的会议特别邀请到了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先生和上海德勤税务师事务所合伙人高立群女士,作精彩的演讲,并与现场的参会代表进行了互动。特别是沈建忠会长所作的“新时期新思路,促进物业新发展”为主题的报告,对于当前正在探索转型发展的行业和企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大会安排进行交流发言的6家物业服务企业代表,也是一年来创新发展的积极实践者,他们对物业管理转型升级的思考与实践,是在总结自身实践经验基础上的真知灼见,具有借鉴和参考价值。
 

记者:去年的理事会议邀请到了万达的王健林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演讲,此次会议邀请到了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作主题演讲。请问,这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王鹏:王健林和王石都是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领袖人物,前者在商业地产方面是业界的领军企业,尤其是在企业转型方面,有着非常成功的经典案例和宝贵经验;后者是著名企业万科的创始人,也是中国房地产行业“教父”级的人物,同时还是知名的公益人士和社会活动家。可以说,两位优秀企业家极具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和极强的思维能力,为这两年的理事会呈现了两场“引爆”行业的思想盛宴,也为物业管理行业的发展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参考意见。比如王健林在万达发展历史上领导企业进行的四次主动转型,王石一手打造的万科的“工匠精神”,正是当下物业管理行业亟需学习和借鉴的。

跳出行业来看,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和万科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石来参加会议,对物业管理行业发展成就的肯定、问题的剖析和前景的展望,也从侧面反映出对我们物业管理行业发展的认可。换句话说,邀请这样“重量级”的人物为行业发展指点和建言,也是对整个物业管理行业的一种鼓舞和鞭策。
 

回顾2015,展望2016

记者:这次会议简要回顾了中国物协和物业管理行业2015年的工作,特别是在创新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在业界,2015年被称为物业管理撞上“风口”的一年,请您简要介绍一下中国物协在引领行业创新发展方面开展了哪些重要工作?

王鹏:参加会议的人应该对大会开始时播放的《追逐梦想 务实前进》专题片有印象。这个片子简要回顾了中国物协2015年的重点工作,是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开局之年的成绩单。从反响来看,得到行业的广泛好评和认可,很多方面的工作有突破。比如,第一次邀请到了时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王宁到协会秘书处调研,听取了工作汇报;第一次邀请到了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等重量级人物在行业活动中作专题讲演;第一次组织全国性公益巡讲,为各地企业传授转型发展的宝贵经验;第一次年度组织两个出国访问团,参加国际物业管理协会举办的行业会议,等等。

2015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许多企业在不断探索中前行。中海物业于3月份宣布拟分拆上市,9月份就正式登陆港交所;万科物业走向市场,一年来通过市场获得的项目面积相当于之前万科地产自身开发的面积,接近1亿平方米;彩生活正在推出3.0版本的管理平台,把社区商业进一步推向个性化定制,等等。总结这些企业的实践来看,在经济新常态之下,机遇与挑战并存,当出现了好的商业机遇的时候,企业要有勇有谋,让团队和员工形成共同的价值观,带领团队投身改革实践,在转型升级的路上实现弯道超车。

在2015年9月召开的首届中国物业管理创新发展论坛上,中国物协发布了《2015物业管理行业发展报告》,通过翔实的数据,全景式地展现了行业发展的可喜成绩,分析了行业发展新趋势,并对行业未来提出了新主张。时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王宁对论坛的召开和报告的发布给予热烈祝贺,并对行业发展和协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对物业管理行业下一步发展提出了转变行业的发展和服务方式、完善价格税收政策、推进老旧小区和保障房物业管理、厘清开发建设与物业管理的责任、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提高维修资金使用效率等六个方面指导意见;鼓励行业从业人员紧紧抓住历史机遇,积极面对各种挑战,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促进物业管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5这一年中,为了引导企业理性面对行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新机遇和新挑战,鼓励行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管理创新、经营创新和技术创新,推动住房城乡建设部部级课题《物业管理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研究成果转化工作,中国物协分别与河南省物协、西安市物协、云南省房协物业分会、海南省物协联合举办“物业管理转型升级在路上”全国巡讲活动。巡讲邀请万科、龙湖、长城、绿城、彩生活、碧桂园、嘉宝等业内标杆企业负责人分享智慧与经验,向行业传达了“开放、合作、共享”的转型升级发展理念和“让物业管理更简单让物业服务更有价值”的全行业行动纲领。全国31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共计3000余人踊跃参与,大大开拓了各地一线员工的思维和眼界,坚定了大家对行业发展的信心,有效促进了物业服务企业间的交流、合作与发展,推动了行业转型升级。
 

记者:在本次会议上,审议通过的《中国物协2016年工作要点》,对2016年的工作做了哪些规划?有哪些重要活动?请您作简要介绍。

王鹏:2016年,是国家“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物业管理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物业管理面临一系列历史性的机遇和挑战,需要我们对一些重大问题进行审慎地思考和深入地分析。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85号),对加强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提出了指导意见,包括养老、健康、家庭服务等十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与物业管理有很好的关联性。由此,我们要思考物业管理行业如何向发展型、现代型、服务型转变;城市工作会议的召开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的下发,明确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促进城市持续健康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其中优化街区路网结构、推进城市智慧管理等具体工作的推进,都需要行业的积极参与和落实;资本与“互联网+”将物业管理行业推向了风口,面对这一历史性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思考物业管理行业如何实现融合发展;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5月起房地产业、生活性服务业全面实施营改增,对于税制改革的创新,物业服务企业需要积极主动应对,不能单纯的视之为税率变化,应从经营合同、业务流程、核算系统等方面做好内部的准备工作,并根据实际执行情况,谏言有关部门合理设置有效的抵扣机制和实行较低的增值税税率,确保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等等。

所以,我们不仅要对当前物业管理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怎么看、工作怎么干,寻求答案、形成共识,还要对行业在十三五期间的发展做一些布局。

具体到工作安排上,中国物协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首先,要积极突破行业发展难点。

一是按照中办、国办《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的有关要求,与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办公室合作,组织开展物业管理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专项课题研究等多项工作。

二是协助住房城乡建设部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推动物业管理行业如期全面实施“营改增”,与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实施战略合作,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平稳过渡。

三是接受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的委托,组织部分会员单位开展物业管理行业劳动力市场价格监测工作,为国家开展价格机制改革提供数据支撑。

四是推动物业管理师职业资格制度改革,推动物业管理师职业资格制度由准入类向水平评价类过渡。 

五是规范行业发展,加快制定一批满足行业发展和市场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以住房城乡建设部制发《物业服务导则》为契机,组织制定《物业管理示范项目服务标准》,并适时组织开展标准认证工作。

其次,要研究行业发展形势。

一是动员全行业认真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良好发展机遇,提高物业基础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扩大满足业主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的市场化服务供给,推动行业管理服务整体水平的提升。

二是根据协会《2016年度物业管理课题研究计划》确立的30个立项课题,组织开展课题研究的实施、验收、评审和成果转化等工作,尤其重点支持6项重点课题的研究工作,推动行业的政策创新、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和实践创新。

三是组织编撰《2016年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报告》,优化物业管理综合实力百强企业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发布“2016中国物业服务综合实力百强企业”名单,全面、客观、真实地反映企业发展状况和发展趋势。

第三,要服务会员发展需求。

一是务实办好计划中的会议和活动,搭建会员交流平台。比如组织召开全国物业管理协会工作座谈会,加强与各地方协会之间的协同进步;组织召开第二届物业管理创新发展论坛,共同对话行业未来;继续与有关地方物业管理协会联合策划举办“物业管理转型升级在路上”为主题的全国巡讲活动;继续开展全国物业承接查验与设施设备管理专业岗位师资培训和全国物业项目经理师资培训、岗位技能培训工作,等等。

二是积极参与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组织开展的“情暖高原、大爱西藏——全国性社会组织援助西藏年活动”,联合有关企业开展定点帮扶、行业人员培训等公益援藏活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动行业协调发展。

三是参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组织开展的全国职业技能竞赛,与中国职业技术培训指导中心联合主办“2016中国技能大赛——全国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发扬物业管理行业的工匠精神,筑牢基础服务技能。

四是举办首届国际物业管理产业博览会,继续组织会员企业参与国际交流活动,开拓行业视野,建设国际交流平台,搭建行业发展国际舞台。

五是邀请媒体参与行业活动和企业调研,扩大行业活动的影响力,为行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六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中国物业管理行业媒体协作网”的运作机制,建立畅通的信息沟通渠道,加强行业信息采集、传递、登载的时效性。同时,加强协会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建设,优化发布内容的数量和质量,进一步提升《中国物业管理》办刊水平,继续发挥行业媒介的传播作用,以及办好《城市害虫防治》、《房屋安全鉴定》、《维修资金动态》杂志和网站相关工作。

此外,还要做好白蚁防治专业委员会、房屋安全鉴定专业委员会、维修资金专业委员会、设施设备技术委员会、行业发展研究中心、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等各个板块的工作,发挥物业管理的专业和专长。
 

借改革东风,促行业发展

记者: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接下来的五年也被称为“新的五年”,今年初,中央又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请您结合物业管理行业发展简要分析一下这一背景。

王鹏:中国是当今世界最大的贸易国,也是第二大经济体,但我们也面临着经济持续下滑的压力。现在的现状是,一方面,今年经济的五大任务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另一方面,从消费现象看是中国的消费者出国把大量中国制造的东西又从海外买回来。这也从侧面说明了问题出在国内的供给端,难以适应需求端的变化。

回归到物业管理行业,中国物协发布的《2015物业管理行业发展报告》数据显示,虽然行业保持了近20%的高速增长,但是物业管理小微企业数量占比97%(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的事实说明行业集中度严重偏低,低层次服务供给过剩,全社会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元化与个性化的服务需求同物业有效服务供给不足存在矛盾。
 

记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出,为包括物业管理行业在内的服务业带来历史机遇。那么,在您看来,“新时期”的物业管理行业发展的“新思路”有那些呢?

王鹏: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次理事会全体会议上,沈建忠会长就此提出了物业管理“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和共享发展”的理念,这也是我们这个行业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的“新思路”。关于这一问题,沈建忠会长的讲话中有深刻而精辟的论述,但是由于时间的关系,沈建忠会长只谈了这三个方面,结合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理念,我再作一些补充。

一是协调发展。

物业管理行业30多年的发展,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但是行业集中度严重偏低,发展呈现不协调、不全面的客观现状:从区域分布来看,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在物业管理规模方面依然走在全国前列,占全国总面积的44.5%,中部物业管理规模约占23%,西部23.8%,东北8.7%,企业数量和从业人员的比例也大体相同;从物业价值与社会共识来看,物业管理行业所管理的固定资产价值超过50万亿,从业人员700多万,每天为5亿多业主提供物业服务,行业在促进就业、稳定社会和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社会对行业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从业主意识来看,在物质收入快速增长的同时,部分业主的公共意识淡薄,有的业主以各种理由拒缴物业服务费,侵害大多数已缴纳物业费业主权益。以上种种问题折射出行业发展不协调的一面,需要在未来的发展中克服和调整。

最近,绿城在杨柳郡二期开盘签约购房时,设置了门槛,买房先签“郡约”,“郡约”是绿城杨柳郡的邻里公约,包括见面主动微笑问好,邻里有事主动搭把手;停车时车头朝外、轮不压线;文明养宠物,定期注射疫苗,宠物户外活动时及时清理排泄物;控制楼板噪音,预防阳台滴水、坠物;遇红白喜事、装修提前通知,照顾邻居感受等12条文明公约。先立约再买房,这种业主主导、物业辅助服务的模式,是一种非常好的引导方向,使每个人都能自治自为,人人都是服务者,人人都是被服务者,共同营建幸福生活。

二是开放发展。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曾说过,新形势下,中国需要更开放的视野,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和国际限制,刺激生产要素跨空间的流动和配置,形成全方位的主动对外开放格局。对于物业管理行业来说,开放也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今天,物业管理不仅要思考“引进来”的问题,引进资金,吸收创新技术、先进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还要考虑如何“走出去”的问题,支持企业扩大对外投资,推动标准、服务走出国门,开展跨国经营,打造一批境外优秀的物业管理项目。比如,山东诚信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项目从泰山脚下,到东方之珠的香港,再到韩国、柬埔寨、马来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英国,实现物业管理走出国门;作为广东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十大标志性项目之一,碧桂园森林城市组建了物业服务团队的“多国部队”,服务人员来自中国、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孟加拉、尼泊尔等,管理和服务都是国际标准。

去年,中国物协组织会员单位赴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参加国际物业管理会议,与国际资产管理协会、国际业主与建筑物所有者协会、英国房屋经理学会、德国物业管理协会等国际行业组织建立起了工作联系,推动了国内国际物业管理同行的双向交流和行业标准的双向输出,促成国际物业管理市场的开拓与国际物业服务企业的引入。今年11月,还将举办首届国际物业管理产业博览会,汇聚物业管理产业各领域的经验与资源,提供更多商贸发展机会,打造国际物业管理产业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

2016年,对于物业管理行业来说是存满机遇和挑战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做的是,按照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肩负起时代的重任,紧抓机遇,顺势而为,共同推动物业管理的发展和进步。


返回

相关资讯